目的地搜索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简介 >> 学院领导
何积丰院士

软件学院名誉院长   何积丰

   何积丰,计算机软件专家。华东师范大学教授。1943年8月生于上海市。1965年毕业于复旦大学数学系。1965年起在华东师范大学工作,先后任助教、讲师,1986年晋升为教授。1980年至1981年,在美国斯坦福大学、旧金山大学做访问学者;1983年至1988年在英国牛津大学计算机实验室任高级研究员,1998年起任联合国大学国际软件技术研究所高级研究员。2002年至今,任华东师范大学软件学院院长,2002年成为华东师范大学首批终身教授。200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华东师范大学软件学院院长,上海嵌入式系统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1980年起,从事程序设计理论及其应用研究。1986年和C.A.R.Hoare提出了"程序分解算子",并将规范语言与程序语言看成是同一类数学对象。接着又提出了采用"关系代数"作为程序和软件规范的统一数学模型,使得关系代数可用来描写程序的分解和组合过程,直接支持软件的开发。在数据精化方面,给出了处理非确定性程序语言数据精化的完备方法。1995年,在总结了多类程序语言语义理论和方法的基础上,与C.A.R.Hoare提出了程序设计统一理论和连接各类程序理论的数学法则。还提出了用形式化的界面理论沟通几种程序语言,以及非确定性数据流的数学模型及代数定律。近年来,研究的软硬件协同设计系统,为减少系统芯片设计时间和降低成本提供了有益的方法。

  何积丰在国际上获得的地位让同行们仰视:联合国大学国际软件技术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英国牛津大学客座教授,牛津大学计算实验室高级研究员,两度获最高科研奖——英国先进科技女皇奖。他被国际计算机科学界誉为面向模型软件开发方法的奠基石。他在安全软件设计方面的论著被国际软件界广泛引用。他率先提出关系程序设计语言,这项工作被欧洲计算机界认为是继过程语言、函数程序、逻辑程序之后的第四类程序语言的先驱,他因而被欧洲软件界权威人士赞之为“软件设计技术上的一座里程碑”。

   他是联合国大学国际软件技术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英国牛津大学客座教授,牛津大学计算实验室高级研究员,两度获最高科研奖――英国先进科技女皇奖。他被国际计算机科学界誉为面向模型软件开发方法的奠基人,他的学术成就被欧洲软件界权威人士赞之为软件设计技术上的一座里程碑。2005年他又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简要经历:
  1960.05~1965.02上海复旦大学数学系学习
  1980.07-~1981.07美国坦福大学、旧金山大学进修
  1965.03-~1985.07华东师范大学助教、讲师
  1984.12~1998.07英国牛津大学客座教授、高级研究员
  1986.08~华东师范大学教授
  1988~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
  1995.08~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
  1996.08~上海交通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
  1998.07~联合国大学国际软件技术研究所高级研究员
  1998.08~南京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
  2001.11~华东师范大学软件学院院长
  2002.12~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
  2003.05~浙江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
  2005年评为中科院院士


图   片:无
已添加附件:无

版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