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巡察整改情况通报
2021-07-13 18:09  

根据校党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15日至11月5日,校党委第二巡察组对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进行了巡察。12月3日,巡察组向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全体教职工反馈巡察意见,要求制定整改措施,狠抓整改落实,确保整改到位。截至目前,学院党委已完成阶段性整改工作。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有关整改情况公开如下。

问题: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不突出,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到位。  

整改:一是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不透”问题,学院党委以思想建设为统领,坚持每月集中学习,成立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读书班,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3天集中学习研讨;邀请市宣讲团成员翟昌民教授做《近代中国视域中的中共百年》专题报告、线上组织教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知识答题、观看《我和我的家乡》等优秀影片、开展“学党史,感党恩,重走红军长征路”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师生参观“红色记忆——天津革命文物展”、退休教师参观校史馆等活动。落实《新时代天津市高校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邀请组织部副部长对《党支部工作手册》规范化填写进行辅导,通过学习、总结、考核压实党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二是针对“学院党委政治领导作用不强”问题,强化班子担当作为历练,党委委员、班子成员深入学习校、院关于落实“三重一大”制度的实施办法,严格执行党委会对“三重一大”事项前置把关;两次修订学院党委会会议议事规则和党政联席会会议议事规则;6名党员处级干部通过讲党课、参加主题实践活动等形式深入联系学生,指导学生党支部建设。三是针对“党委多措并举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招法不足”问题,学院确定发展定位,召开青年教师座谈会、聘期科研工作推动会,结合拜师结对、科研团队组建、对外交流等需求进行推动,提升教师积极性;推荐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线上讲座十场;晋升1名教授,3名副教授,招聘行政管理2人,教辅1人,教师3人,充实学院发展力量。四是针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到位”问题,制定《计信/软件学院教师课程思政能力提升专项工作方案》,实现了专业课覆盖率达到40%的阶段性目标;邀请理论学习指导教师结合教师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申报开展指导座谈会和党史学习教育融合课程思政专题辅导讲座;获批“天津市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团队”各1项;成立由教师和辅导员组成的“课程思政”工作协作组,开展辅导员、学生党支部书记专项培训,打造“一人一品”品牌项目,“课程思政”和“三全育人”工作体系初步建成。

问题:加强全面从严治党用力不够,学院党委对作风建设不扎实。

整改:一是针对“学院党委落实一岗双责有欠缺” 问题,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对违规违纪现象严格管理。通过线上线下不同渠道传达解读警示教育案例、廉洁自律小故事、反“四风”提示、电信诈骗警示等;强化考前教师培训和一对一工作提示;对研究生预备党员违纪问题,进行批评教育,给予延长预备期半年的处理。二是针对“担当作为抓好中心工作的勇气不足”问题,教学科研齐推动,科教融合见实效。整改期间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获批“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主赛道铜奖;大创项目获批创新类国家级1项,市级7项;校级教学创新大赛获得正高组二等奖1项、副高组一等奖1项;获批3项校级教改项目,其中1项重点项目;获批天津市“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省部级科研平台获得突破;天津市成立人工智能学会,学院两名教师任秘书长和常务理事;与麒麟软件有限公司进行校企合作,召开宣讲会、招聘会,搭建人才培养输出平台;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上,院长挂帅揭榜,承接“办公云数据安全存储与知识发现”研究课题项目;学院“校园无人书店”、“5G+工业互联网综合实训系统”、“智慧物联安全终端”三个项目,亮相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教育智能科技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三是针对“安全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规范制度建设。学院制定《全体教职工大会会议制度》、《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固定资产变更管理办法》、《固定资产出借制度》、《“党务公开”工作制度》、修订《行政管理人员岗位职责》等17项制度,通过全体会、班会、班主任例会、微信公众号推送等形式,进一步加强对学校、学院安全稳定专项工作的宣传力度,切实增强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加强规范化、信息化、精细化管理。2020年学院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优秀。

问题: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到位,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不规范。

整改:一是针对“学院党委未严格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问题,学院党委发挥头雁作用,严格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党委理论中心组深化思想认识,加强学习、认真开展廉政履职谈话、检查各项研讨交流材料、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委成员对各支部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进行全过程督导。二是针对“打造基层战斗堡垒力度不够”问题,以问题为导向,提升支部组织力。通过组织开展支部书记业务培训,增强政治意识、强化身份意识、提高业务能力;通过支部书记例会以及组织各党支部学习《党务公开条例》,加强制度建设,规范细化党务工作标准要求;通过党委督察组加大督查检查力度,召开支部书记、支委工作经验交流会,介绍优秀支部工作经验,提升党支部工作质量。三是针对“对发展党员工作不重视”问题,学院党委积极推进“双高”教师入党工作,加大引导和关怀力度,目前已有一名教师申请加入党组织;制定学院《发展材料督导检查工作实施方案》等相关制度,对发展党员各个环节进行提示和督导,规范化、标准化推进发展党员工作。

问题: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不到位,把控意识形态阵地主动性不强。

整改:一是针对“意识形态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强化意识形态工作“一岗双责”,守好政治底线。修订学院《意识形态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学院意识形态研判工作小组,及时对师生关注问题进行汇报、分析、研判;做好年度述职报告等各项总结中意识形态工作汇报。二是针对“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不到位”问题,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有效占领宣传阵地。严格落实学术报告审批手续;加强对校企合作课程授课教学大纲、教案、讲义的意识形态审查;浓厚学院网站和环境氛围建设,在学院楼道设置“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党史学习教育等宣传内容,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严格执行学院信息报送和发布审批制度。三是针对“加强师生思想政治引领不到位”问题,学院定期组织党外教师召开座谈会,及时通报学院建设各个方面的情况,充分发挥党外教师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民主监督、建言献策等方面的功能和作用,多方面听取党外教师的意见和建议;学院通过全体会、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挥二级纪委作用,就师德师风相关要求和规定明确师德规范,召开青年教师座谈会、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座谈会、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座谈会等,开展身边榜样教育、警示教育、师德师风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学院氛围。

关闭窗口

版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